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2016年“吉林省”节能降耗效果明显的特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随着节能降耗在各省份的逐步推进与实施,吉林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降耗的各项政策和措施,积极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能源发展方式从粗放式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不断创新能源技术,节能降耗取得良好的成效。

  根据2016年吉林省公布的信息显示:全省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为8014.09万吨(折标准煤,下同),同比下降4.9%;万元GDP能耗为0.53吨标准煤,下降7.9%,全年实现节能量688.47万吨。在该省2016节能降耗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在整个年度的节能降耗中,有以下领域贡献为最好:

  一、工业领域节能

  2016年,我省工业节能量高达664.42万吨,占全省节能总量的96.5%,其中,结构节能39.08万吨,直接节能625.33万吨。

  (1)重点耗能企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8%

  (2)35个大类行业增加值能耗不同程度下降

  (3)22项主要工业产品单耗指标同比有所下降

 

  二、交通运输业节能贡献平稳

  2016年,伴随我省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节能技术的进一步升级,新能源汽车的陆续使用,交通运输业实现节能10.52万吨,为我省全社会节能提供了很好的蓄力基础。

 

  三、节能举措助力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2016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三区一降一补”及用电补贴等激励政策效应逐步的显现,新能源、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速,全省的能源生产消费结构出现了很好的变化。

  (1)高污染能源品种比重下降,清洁能源比重上升

  (2)电力生产、消费结构双优化

  a、发电结构配置优化;从工业内部发电结构来看,2016年火力发电量占比77.9%,比上年下降3.8%。同时,水力、风力、太阳能发电量比重均有所提高。

  b、电力消费结构稳步改善;2016年第一产业的用电量比重为2.1%,比上年提高了0.2%;第二产业用电比重62.4%,比上年下降2%;第三产业用电量比重18.8%,比上年提高了1.4%;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比重为16.7%,比上年提高了0.4%。

  上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节能降耗大部分源自于用能结构的优化以及采用先进的技术来改变用能中所造成的损耗。中科宇杰作为一家拥有10年经验的节电设备服务公司,集节能诊断,设计,施工,运营于一体的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具备EMC合同能源管理资质,立足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节电系统,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投融资在内的一整套节能服务。目前已经在国内完成了600多个节能改造项目。包括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利华,格力集团,光明乳业等等。我们专注于工业领域企业三大方面的节能改造。

来源:吉林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