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2018年环保督察约谈对象拟主要聚集“五大方面”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首轮已圆满收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要对第一轮督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五方面将成约谈重点,加大纠正和处理力度,落实整改,压实责任。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对经济观察网说,我们初步的考虑是,2018年要对第一轮督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落实整改,压实责任。

 

  刘长根说,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还将围绕重点任务,对重点地区的大气污染、重点城市的黑臭水体污染以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首轮已圆满收官。据悉,2015年8月环保督察方案正式印发,2015年12月首个督察试点工作在河北省启动。此后,2016年7月和11月分别进行了前两批督察,2017年4月和8月分别进行了第三、第四批督察工作。两年内,中央环保督察实现了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在环保督察过程中,环保约谈是环保部很重要的督政手段,发挥着重要的震慑、警醒作用。它与函告、通报和移交问责等措施统称为一套处罚机制。

 

  据刘长根透露,“环保约谈这些年取得了很好效果,2018年约谈力度仍会加大,督促地方政府切实传导压力,落实整改。此外,针对重点问题还要开展专项督察,移交问责。”

 

  他介绍,2018年约谈工作重点围绕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约谈对象拟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一是对力度不够、工作滞后、问题集中的地区要进行约谈。二是对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目标任务没有完成,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的地区,特别是造成了不好影响、不良影响的情况,要坚决约谈。三是对整改不力、问题反弹,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进行约谈。

 

  第四方面是对中央领导批示或新闻媒体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解决不力的地区要进行约谈。第五方面是对环保部采取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安排的任务,按照有关要求对存在问题的地区进行约谈。

 

  刘长根表示,约谈是手段不是目的,也不是越多越好。重点是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督促当事者加大工作力度,警示其他地方以此为鉴,查找不足,主动作为。通过约谈一个,推动一片工作,这才是目标。

 

  另外,对于首轮环保督察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地方环保“一刀切”问题,2018年环保督察在杀“回马枪”的过程中也会加大纠正和处理力度。

 

  刘长根说,为应对督察而采取紧急停产、停业等简单粗暴方式,我们是坚决反对的,这是典型的地方环保懒政行为,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今后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并要求地方举一反三,严肃处理。

 

来源: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