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中科宇杰: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将全面实施PPP模式

  7月19日,财 政部发布了《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 PPP 专家丁伯康在解析政策时表示,文件的颁布有利于提高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运用和管理水平。

 

  此次《通知》提出,政府以货币、实物、权益等各类资产参与,或以公共部门身份通过其他形式介入项目风险分担或利益分配机制,且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及物有所值评价通过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领域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

 

  丁伯康表示,从“强制”到“全面”两个字的变化,充分反映出财政主管部门对政府参与的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实施PPP模式的态度和决心。同时,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项目中,涵盖全部新建项目和存量项目。

 

  《通知》也提出,有序推进存量项目转型为PPP模式。尽快在该领域内形成以社会资本为主,统一、规范、高效的PPP市场,推动相关环境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结构明显优化。

 

  《通知》首次提出加大对各类财政资金的整合利用。要求涉农资金整合中充分统筹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相关支持资金,扩大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应,形成资金政策合力,优先支持民营资本参与的项目。

 

  在丁伯康看来,上述措施对加大农业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资金来源上的保障,也有利于吸引民营资本参与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的投资和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丁伯康认为,如果对所有新建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对部分地区特别是经济落后地区和农村而言,由于受财力的影响,在同类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规划方面相对滞后,加上区域性的公共服务设施没有能力进行统一的整合和集中运作,可能会带来政府性垄断资源的浪费和规模效益的流失。同时,新建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小而散”的PPP建设和管理模式,也极易对政府后续集中进行项目监管造成困难,导致公共服务项目专业化和规模化经营效率的下降。

 

  此外,《通知》明确,大力支持污水、垃圾处理领域全面实施PPP模式工作,未有效落实全面实施PPP模式政策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相关预算支出。各级地方财政要积极推进污水、垃圾处理领域财政资金转型,以运营补贴作为财政资金投入的主要方式,也可从财政资金中安排前期费用奖励予以支持,逐步减少资本金投入和投资补助。

来源: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