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中科宇杰:市场测试能给PPP项目带来哪些益处

  市场测试如间政府方释放的探空气球,了解外部市场私营部门的“风向”变化和“气温”高低。市场测试对成功运作PPP项目而言,至少有以下几种益处:

 

  (1)政府方毋须承担高成本,既可了解市炀参与主体的态度,又可提高PPP项目实际推向市场后的成功率。须知,PPP项目尤其是大型复杂者,正式启动采购程序的成本非常高昂:工程技术可行性研究、各种专业中介机构 (交易顾问团队)如财务、商务、法律、风险等,无论项目成功与否,都需要支付费用,政府相关部门也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协调精力,如果设计的项目结构和条件不符合市场预期,损失的不仅是这些前期费用,还可能牵涉公共部门的政治声誉。

 

  (2)提供更早的纠错机会,甚至可以据此终止PPP项目采购。设计合理且程序得当的市场测试,能提供来自市场的有效反馈,是很好地识别PPP项目方案设计问题的信号。市场测试中可能发现有哪些投资者对推介项目感兴趣,数量有多少?未来的竞争激烈程度如何? 潜在投资者对PPP初步方案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哪些问题上?

 

  政府方可以进一步分析和完善PPP项目方案,让方案更加契合市场需求。甚至,在政府方发现无法满足市场的普遍期待时,可以据此终止计划中的PPP项目采购程序,避免强行推进造成的更大损失或进退维谷的局面。

 

  (3)市场测试也给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了解政府的项目目标和意图的好机会,投资者可以开展细致研究,组建更有实力的联合团队、做出合理决策。市场参与主体自然希望更早地了解政府对PPP项目设置的目标和运作意图,留出更多时间敗详细评估;同样、若需组建投标联合体的情况下,市场主体也需要大量前期协调时间。

 

  国内ppp项目采购实践中,不仅缺乏市场测试的环节,就连采购公告到递交文件截止日的时间安排也比较短,投资者往往的慌慌张张买了招标文件,匆匆忙忙地编写投标文件,少有能仔细研究,反馈合理意见的。政府采购方如此“闭门造车”设计的PPP方案和采购文件,寻找到高素质投标人的可能性被大大降低了。

摘自:PPP模式手册  作者: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