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中科宇杰:PPP模式项目中一般发起权力在谁的手上

  随着PPP热潮一浪浪的推起,广泛的应用也随之融入到我们身边的日常生活项目中去。那么 ,你知道PPP模式项目一般又谁来发起吗?

  其实,PPP项目由政府或社会资本发起,以政府发起为主。

  (1)政府发起

  财 政部门(PPP中心)应负责向交通、住 建、环保、能源、教育、医疗、体育健身和文化设施等行业主管部门征集潜在PPP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可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行业专项规划中的新建、改建项目或存量公共资产中遴选潜在项目。

  (2)社会资本发起

  社会资本应以项目建议书的方式向财政 部门(ppp中心)推荐潜在ppp项目。

  财 政部门(ppp中心)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潜在PPP项目进行评估筛选,确定备选项目。财 政部门(PPP中心)应根据筛选结果制定项目年度和中期开发计划。

  对于列入年度开发计划的项目,,项目发起方应按***门(PPP中心)的要求提交相关资料。新建、改建项目应提交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产出说明和初步实施方案;存量项目应提交存量公共资产的历史资枓、项目产出说明和初步实施方案。

摘自:PPP模式手册  作者: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