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中科宇杰给你分析:PPP模式中哪个类型适合你

  ppp模式的结构形式非常灵活广泛,包括特许经营、设立合资企业、服务外包、运营和维护的外包或租赁、管理者收购、管理合同、 国有企业的股权转让或对社会资本开发项目提供政府补贴等,其中几乎包含了介于完全由政 府重接供给与完全由社会资本供给公共产品之间的所存公共服务供给模式。

  根据财 政 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PPP项目运作方式主要包括委托运营、管理合同、建设-运营-移交、建设-拥有-运营、转让-运营-移交和改建-运营-移交等。

类型

定于

合同期限

备注

O&M

委托运营

指政府将存量公共资产的运营维护职责委托给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不负责用户服务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运作方式。

 

 

 

一般不超过8

政府保留资产所有权,只向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支付委托运营费

MC

管理合同

指政府将存量公共资产的运营、维护及用户服务职责授权给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的项目运作方式。

一般不超过3

政府保留资产所有权,只向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支付管理费;通常作为TOT的过渡方式

LOT

租赁-运营-移交

 

指将存量及新建公共资产的运营管理职责、维护职责以及用户服务职责转移给社会资本的PPP运作模式,政府仍然承担公共资产投资的职责并保留公共资产的所有权。

一般为20~30

对于存量项目,LOT模式属于MC模式范畴

TOT

转让-运营-移交

 

指政府将存量资产所有权有偿转让给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并由其负责运营、维护和用户服务,合同期满后资产及其所有权等移交给政府的项目运作方式。

一般为20~30

项目有偿转让后,政府暂无资产所有权;TOT模式较BOT模式风险小,投资回报率适当

ROT

改建-运营

-移交

 

指政府在TOT模式的基础上,增加改扩建内容的项目运作方式。

一般为20~30

ROT模式属于TOT模式范畴

BOT

建设-运营-移交

 

指由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承担新建项目设计、融资、建造、运营、维护和用户服务职责,合同期满后项目资产及相关权利等移交给政府的项目运作方式。

一般为20~30

 

BOO

建设-拥有-运营

 

指由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承担新建项目设计、融资、建造、运营、维护和用户服务职责,必须在合同中注明公益性的约束条款,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长期拥有项目所有权的项目运作方式。

长期

BOT方式演变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