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中科宇杰:PPP模式在应用上具有哪些优势

  我国在基建项目建设初期所采取的“国有国营”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存在城市政府经济基础薄弱的现实条件下,模式存在着政府财政负担重、难以建设资金和补贴资金到位、运营效率低下等问题。为了拓展资金来源,提高效率,可以在基建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等不同环节建立多样化的收益模式,吸引社会投资,采用PPP模式。对于基础设施项目而言,PPP模式的引入显现出以下优势。

  (1)实现资金的最佳价值

  PPP模式可以实现财政资金的最佳价值,具体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社会资本投资方的竞争性选择来加强垄断领域的竞争,为项目从设计、建设到运营整个生命周期提供一个持续的激励;二是利用社会投资人的专业资源和创新能力,提供质量更高、更有效率、更有创造性的服务,带来更富创新性的收入来源的机会;三是将部分风险转移给能够更好地控制那些风险的社会投资人;四是促使政府投资方和社会资本投资方对各自的风险和成本进行全面、长期的考虑,以最低的长期经济成本在项目期限中持续提供优质服务。

  (2)弥补政府财政资金的不足

  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大、周期长,政府没有能力提供充足的资金。为解决公共需求与资金之间的矛盾,政府需在部分工程上引入多元化社会投资,以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满足公共需求。PPP模式下社会资本投资办的投资和融资,缓解了政府在建设期投入的资金压力。

  (3)提升基础设施服务的水平

  在PPP模式框架下,为保持持续提供公共服务,实现投资的最大收益,同时提高自身收益,社会资本投资方必须具有满足用户需要、 提升其服务水平的内在动力。同时,社会资本投资方所具有的商业头脑和管理经验、专有技术和专业人员,类似项目的经历和经验,为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客观支持。

  (4)降低项目建设运营的成本

  对于社会资本投资方而言,降低成本以获得更大的利润,是其组织的天性所在。PPP模式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特性,激励社会资本投 方通过制定最佳方案、适用规模经济、创新性技术、更加灵活地采购与缔约方式,降低一般管理费用,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摘自:PPP模式手册  作者:陈辉